close




常在住家附近占地20公頃的竹東河濱公園散步,發現好多樹滿樹圓綠的球形寶寶,


好奇的我總是想這個圓綠的球形寶寶不知是否可以吃?


當圓綠的球形寶寶漸漸變成了漂亮的橘紅色果實更是吸引著我,


也憶起我有一本天下出版的『野菜美食家』書中看過這個橘紅色果實。


前天和Holger去散步時忍不住的摘了一顆下來想試試味道,


經過的路人直呼這不能吃有毒喔! 嚇得我趕快吐出來,


不死心的我拉Holger走另一條步道去看園區樹種導覽說明確定是構樹沒錯


極力說服Holger這個果實是可以吃!


當天忍不住便摘了幾顆,因為飽滿的果實輕輕一碰就會流出滿溢的果汁,


所以應該可以想像那天的我雙手捧著果實,沿路走時流出的果汁滴滿我的褲子的糗樣子!



不過為了實驗和美食可是精神可嘉的捧著走了快一公里的路呢!


回到家趕緊把書給找出來秀給Holger看,他開玩笑的說那明天一大早我們要去採果實喔  



我說那當然了!   我那疼老婆的老公雖然滿心不願也只好陪我去了!


我們真的一大早帶了個大鋼鐵盆沿路尋寶的採果,採果過程有時驚險萬分有時卻相當好玩,



不過也貢獻了很多血液給蚊子家族,整腿紅豆冰,真像又回到住在德國的那種無憂無慮,
單純而沒有其他物慾的日子!

 


構樹(Broussonetia papyrifera)是一種桑科植物,別稱鹿仔樹,得名由來是因為鹿喜歡吃。


構樹長相平時無奇,卻是最實用的樹種,強韌的樹皮是製紙的原料,葉背佈滿細毛茸,


但葉面十分粗糙,葉型變化很大。幼樹的葉呈深缺刻狀分裂,成熟的樹是心狀卵形葉。


構樹雌雄分株,雄花是長條狀的柔夷花序;雌花則排列成球狀。


雌花在夏季夏季56月會結又甜又多汁的橘紅色果實,構樹的果實甜而多汁,


飽滿的果實輕輕一碰就會流出滿溢的果汁,品嘗構樹甜美的果實大約只有一個月的時間。


果實:清肝明目,利尿補腎,強筋骨,健脾,利尿。




構樹果實剪下柱狀漿果可作成果醬, 雖然剪下柱狀漿果的果實可以醬漬,

但是Holger對醬漬構樹果倒是興致缺缺,所以只做果醬了!


剪柱狀漿果真得是一件很大工程,當花了一個多鐘頭奮鬥手居然抽筋了,不得己向Holger撒嬌求救!


他聰明的用KYOCERA陶瓷水果刀來刮柱狀漿果,果然是比快的又輕輕鬆鬆的完成!


接下來就剩下熬煮了! 製作果醬以果子和糖11的比列為準,不過構樹非常甜我減少了10%糖的量。


熬煮時陣陣Yeast的味道把Holger從書房裡給薰引到廚房裡問我在幹麼?


我們推論可能是構樹果實的種子吧! 熬煮快好時加上檸檬汁後的果醬真的很香甜!


吃起來的口感絕不輸給市售的葡萄、草莓、橘子等果醬!


Holger說種子吃起來像野生芝麻,果醬嘗起來很像無花果!很特別的味道,外面買不到喔!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